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党建新闻
规范党建课题研究·聚焦热点难点—我校开展《党建课题规范研究及当前高校党建研究热点难点》讲座
   2021-11-27
 

为更好的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规范党建课题研究,增强党务工作者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1125日,市教卫党委党建研究会秘书长、高校专委会秘书长顾继虎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题为《党建课题规范研究及当前高校党建研究热点难点》培训讲座。本次科研培训讲座由区域化党建工作室组织筹划。讲座活动由区域化党建工作负责人、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国珍主持。财务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伊铭、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嫣嫣,文法学院教职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吴芹等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讲座现场

顾继虎秘书长从开展党建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介绍,他指出开展党建研究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党建研究已经成为一门兼具实际性、全局性、政治性的学科和科学,是全体党务工作者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就党建课题的申报方面,他建议首先要突出政治性,要学会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找方向;其次要有一定的创新性,例如在选题上面一定要多用心,突出全局性,从全局的眼光思考问题,做有价值、切口准、能操作的创新性研究,突出研究的时代价值;最后,课题研究的落脚点应该是解决实践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际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不能为了发文章而做研究。此外,还就科研选题如何做到精准、精炼、有新意,研究方法如何创新,预期成果如何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顾继虎研究员发言

对当下党建课题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顾继虎研究员也做了详细的梳理,并以深入贯彻落实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例进行了全面剖析,积极引导党务工作者们就如何落实好会议提出的“党建工作要见人、见事、见精神”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见人、见事、见精神”强调了我们高校工作对象的动态变化,面对新变化,如何更好地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引导学生们立大智、明大德,引导教师做好大先生是迫切需要进行研究的,通过研究推动改革与创新。此外,开展科学研究还需要用力、用情,所做的研究要真正的走进到年轻人的世界中去。与会老师们就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中遇到的个性问题与顾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咨询。最后,冯国珍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顾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细节全面,收获颇丰,大家会后可慢慢消化吸收。党建课题的规范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个别文章存在话语不规范、不全面现象,还有一些新闻稿中也存在一些不严谨甚至是断章取义的现象,身为党务工作者的我们在这些方面要格外的做好“把关人”作用。

与会教师合影

本次讲座有效的提升了我校党务工作者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增强了大家的理论研究热情和水平,对实际工作的开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部分二级学院组织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培训讲座。

撰稿:杨凤美

摄影:杨凤美

审核:冯国珍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