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文法学院简介
   2023-08-14
 

文法学院简介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Law


文法学院是侧重培养广告学、法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为主的专业学院。现有在校生760人,教职工54人。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2019,全市20个)之一;上海市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建设单位(2020)之一;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党建工作标杆学院(2019)之一。文法学院团总支曾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20)。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均衡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专任教师42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3名;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3%。

近年教师所获市级及以上级别奖项或荣誉称号有: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2016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段宝玫,2017),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段宝玫、林沈节、刘建民、王红珊、何爱华,2017),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李强,2019),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杨凤美,2019),2020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杨凤美,2020),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大学教师组三等奖(李梦圆,2021),市级中华经典诵写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李强、章家谊,2021),“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经管法组)三等奖(钟菁,2022)等。

近年教师所获教学、科研项目和成果名列本校前茅。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上海市级项目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若干;市级教学成果奖1项,市级精品和重点课程超10多门(次),市级重点教改项目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校级重点课程等近40门。

“双亮”理念为引领,致力学生精神成长与专业发展。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习近平语)教书育人理念,通过传播是什么·润社系列新生导航课等,强调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明确成才目标、稳固专业思想、适应大学生活;以香斋书院、一周一书、实习实践、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二专学习、考研考证和海外游学等项目为抓手,为学生发挥专长、培育兴趣、成长发展提供多样化支撑;实施“1+2+8”导师学长深度融合,精准滴灌学生四年学习生活和精神成长;抓项目化推进,促标志性成果的办院特色不断彰显,学子奋斗向上的精神面貌、专注素质提升的踏实行动正日益显现,崇进取、尚读书的院风、教风和学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首倡的“一周一书”已成长为知名品牌助力学生成才。肇始于2017年的一周一书,通过持续深耕已经成长为全国知名的读书品牌,受到全国阅读界和语文教育界专家的充分肯定,全国近10家媒体先后专题介绍和报道;本院已与全国部分大中小学校建立了“‘一周一书阅读共同体。以香斋书院为载体,整合一周一书“1+2+8导师学长制深度融合领航学院建设区域化党建等优质育人资源,启航书院制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探索。

提升专业实践能力而搭设的校内外实践平台不断丰富。现有校内实训场所、校外实践基地40多个。其中,校内有: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模拟律师事务所、社会工作实验室、新媒体广告实验室、商务舆情调查实验室、非线性编辑数字广告实验室等10个;校外:与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系统、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公益社工师事务所、静安区社会工作者协会、电通安吉斯(上海)、麦肯光明广告(上海)、上海奥美广告有限公司、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字节跳动-抖音、上海东方网、《中国广告》杂志社、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双枪科技等共建的实践基地超30个。

在上海高校系统首倡设立调解中心”“消费维权志愿者联络站”“新媒体商务传播研究与制作基地等新型产学研机构。

本院招生录取、在校培养、毕业就业等指标亮点频频。近年广告学、法学、社会工作三个专业的一志愿填报率持续上升;转入本院各专业学习的学生名列全校前茅。历年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优良;历年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学校奖学金获得者高于平均水平;历年参加全国、全市各类学科竞赛、双创活动的获奖者不断涌现;历年前往美、欧、澳、韩等国家(地区),或假期游学、或短期学习,或继续深造者共70多位。历届毕业生国内考研、国外深造比例近20%;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优质就业率不低于30%


社团活动丰富、品牌项目多、成果奖项高。目前有爱心贵州社、大学生法制协会、上商申音社、社会工作者协会、一周一书社、创意集结社、摄影社等21个校级社团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为学生了解认知社会、提升职业能力提供丰富的资源和途径。

部分社团(项目)获得的国家级和上海市级奖项和荣誉:

——爱心贵州社,荣获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2012),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2013),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2014),2014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奖(2014),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2015),第二届全国志愿者服务大赛银奖(2015),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2016),团中央2016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2016),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8),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2018),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2019),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优秀创新项目2019),第二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银奖(2020),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2020),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市赛铜奖(2020),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2020),青年影响社会第二届奉献杯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2020);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2021);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上海赛区优秀奖、二等奖、三等奖(2021);首战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2021);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三等奖(2021)。

——上海商学院大学生法制协会,荣获上海市教委、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高校优秀社团称号(2006);主办的上海商学院法治文化节,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校园文化优秀项目提名奖(2010);

——上商申音社,多名社员分获人文松江 ·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展演征文作品类二等奖与音乐作品类三等奖(2017);

——一周一书社,多名社员分获全国大学生品读丰子恺征文比赛一、三等奖(2018);多名社员分获一周一书杯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征文比赛一、二、三等奖等。


(2023年8月更新)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