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务工作» 党建动态
文法学院党总支:凝聚思想共识 主动担当作为 “疫”线党旗飘扬
   2022-04-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大考”面前,文法学院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凝聚思想共识,筑牢战“疫”防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统筹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切实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及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凝聚共识,密织防控“网”

自学校开启动闭环管理后,文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各支部书记扩大会议,凝聚基层组织班子的共识,强调要认清责任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及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随后立即召开主题为“学习两会精神 落实疫情防控”的全院教职工大会,再次强调疫情防控的严峻性,重点引导各位党员教师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密织抗疫“网”,总支班子成员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深入学生,靠前指导;党政班子成员建立系统思维,实行每日安全上报、每周固定时间讨论各个条线在疫情防控下的进展工作,学生网课情况、心理情况、进校教职工轮班、毕业论文、转专业等安排情况,班子成员之间防疫信息互通有无。

支部书记例会布置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文法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

组织生活,补足精神“钙”

学院党总支各基层党支部召开“战疫情、强担当、勇作为”的主题党日活动和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孙春兰副总理抵沪考察重要部署,为本次抗疫补足精神“钙”。组织生活会通过云端分享的方式开展,党员们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和志愿服务经历,极大的激发了其他党员同志的奉献热情。学生党支部组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和分散学习,将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工作生活、周围同学志愿服务情况相结合,营造出倾情奉献、服务师生的良好氛围。

学生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开展我与师生面对面活动

分类指导,撒细育人“盐”

学院党总支在本次疫情中,利用网络新媒体、微信群等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线上线下撒细育人“盐”。学院总支书记带头,开展主题为“话疫情、谈成长、议规划”的“师生面对面”活动,及时了解疫情背景下校园内外师生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为迷茫的同学指出前进的方向,送上关心、关爱和温暖。总支层面动员、支部层面具体落实,号召党员师生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带头投身所在社区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学工团队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鼓舞同学战疫信心,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学生党支部开展“守‘沪’向未来”微视频拍摄活动,引导同学们积极学习抗疫一线人员的奉献精神;院团委通过微团课等形式,教育同学从思想在行动上筑牢防疫安全线。

学“习”社录制守“沪”向未来微视频

辅导员为学生召开班会

线上教学,加好学业

学校实施线上教学以来,学院各系部教学团队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在开展线上教学之前,及时收集并上报了所有课程在线教学方式,在以往已有在线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

目前,文法学院共有136门课程进行线上教学中,其中大部分课程在腾讯会议、SPOC等平台上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确保教学的不同形式同质等效。针对2018级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论文,各系部指导老师积极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联系,加强线上辅导交流,确保毕业论文撰写质量。通过三个系部主任(法学、社会工作、广告学)与教学院长在线讨论和协商,2018级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已经顺利举行。

在线上教学进行过程中,学院严格落实在线教学自查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各系部主任每周至少完成两次在线教学听课,并填报在线教学检查表。针对任课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如防疫工作与上课时间冲突等),都通过有效的沟通机制予以及时解决。针对部分学生遇到无法联系任课老师,无法参与在线课堂,以及重修、退补选课程,学籍问题等,学生通过微信群、电话、邮箱等方式与与教师开展充分沟通,得到圆满解决。

教职工第五党支部倪琳:居家上网课

云端共读,囤好文化“粮”

疫情之下“囤粮”成为热点,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后,学院党总支为宅居宿舍、家中的学子囤好、囤足文化“粮”,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两季“夜读会”,共计二十期,千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第一季“书香祛疫,云端共读——上海商学院香斋书院夜读荟”得到多个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活动得到上海教育、光明日报、新民晚报等8家主流媒体的报道。第二季为心理-社工工作专题,由社会工作专业老师轮流讲解,每天20点、固定会议号,在云端以“夜读”形式,陪伴疫情之下的同学们,为他们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舒缓身心。此外,每周还有以学生为主讲人举行觅音读书会,让隔离抗疫的日子,不断精神营养。

书香祛疫(第二季)心理-社工专场

抗疫有我,筑牢防控“墙”

留守学校的教师在学校同心抗疫。学院教学副院长卢宁、辅导员孙小烨、袁圆持续坚守在奉贤校区多日;党总支副书记卞樑、办公室主任李娜、辅导员姜森云克服重重困难与留在徐汇的毕业班同学一起,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法学系主任何爱华老师参加社区防疫物资的搬运工作,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张君安老师协助社区装卸物资,核对相关数据,教职工第三党支部李强教授主动协助社区社区垃圾运送、为居民送菜等工作。赵鸿飞和章家谊两位老师协助、引导所在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党支部宣传委员许丽艳老师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做上门核酸检测并进行消毒等工作。“疫情如此严重,作为高校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为城市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担当。”许老师说。教职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吴芹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凤美老师等都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团队,积极服务社区居民。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杨敏在兼顾网课、团学工作、支部工作的同时,也投入到社区志愿工作中去,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同时,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周围人带去满满正能量。

李娜老师坚守在徐汇校区

辅导员孙小烨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

         志愿者们在等待为学生送饭         

                                                                                          撰稿:杨凤美 谭俊洪 

摄影:文法学院        

审核:冯国珍 张冰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