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务工作» 党建动态
疫情在前,重任在肩,文法师生在行动
   2022-03-21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总有心怀信念的人贡献着自己的一分热度,风雪中为众人抱薪;总有心怀希望的人,将一点一滴的爱汇聚起来,义无反顾伸出援助之手。

在上海发生疫情,各项封控措施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卞樑老师义无反顾选择坚守一线。在接到有关闭环管理工作通知时,他首先将学校有关工作精神和部署进行精准传达,组织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离(返)校、数据统计等有关工作,确保防疫工作精神传达到位、落实到人。其次,带头和组织协调辅导员进校开展工作,有序安排值班及轮岗。他同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一起,用自己的能量发光发热,换来日夜守望的灯火斑斓。

闭环管理期间,卞樑老师肩负着党员干部的使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校园每一处。在敲门访寝、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物资搬运、值班轮岗每一个防疫闭环里,卞樑老师挺身而出带头走在第一线,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的精神。尽管前不久脚踝受伤,行走略有不变,他仍带领辅导员们深入奉贤、徐汇两个校区寝室,走访看望在校学生,深入了解和关心大家在线上教育期间的学习、生活与健康等情况,听取同学们对于现阶段的工作建议。面对疫情,党员干部、教师们更要当好群众、学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

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卞樑老师一线工作

在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阶段后,卞樑老师组织讨论学院内申请离(返)校学生审批工作,确保每一位申请者能够在确保个人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平安的离(返)校。与此同时强化学院、班级、寝室、个人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反馈机制,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云班会,拉近师生距离,走进学生心里。卞樑老师表示此次能够深入一线参与抗疫工作,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教育事业的初心。

卞樑老师始终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的教育观念,通过师生互动引导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健康正确的价值取向。深入同学内心,尊重、理解、信任学生,将关心落到实处,将师德贯穿于教书育人和为人处世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学子视角社工191班姚瑀菲谈到:疫情期间,卞樑老师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他坚定站在抗疫第一线,他坚守党员须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闪耀旗帜的理想信念。

疫情再次卷土重来,文法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广告学202班 夏亦心同学严格按照学校防疫指令,居家隔离上课,与此之外,她也十分期望能为此次战疫献一份力,当看到区团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夏亦心同学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3月17日的一次志愿活动,那天降温又加暴雨,使核酸采样工作异常艰难。夏亦心同学的工作是提醒居民带好口罩,保持好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在采样过程中,一些老人并不能熟练地使用手机找到采样码,有的爷爷奶奶因为网速加载慢而显得情绪焦躁,她一一帮助他们打开并保存好采样码。一上午她淋着雨,来回奔走穿梭在排队队伍的前后,大声提醒居民们准备好采样码,最后直至工作结束,后来才发现鞋袜早已湿透,可所有的劳累都被居民们一句句“谢谢”、“辛苦了”拍散,随之而来的是值得和坚毅。

夏亦心同学谈到:用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这几天,我感受到了许许多多的人间温情。我十分感谢不分昼夜,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也十分感谢警察、社区工作者的坚守奉献;感谢家人对我参与抗疫志愿者的鼎力支持,也感谢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学校老师们的殷切关怀和慰问。国有召唤,吾辈当自强。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一定能打赢,因为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

 学生志愿者夏亦心工作现场


稿:姚瑀菲、夏亦心、杨凤美

影:姚瑀菲、夏亦心

冯国珍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