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法学专业
法学专业 Law
   2022-05-09
 

法学专业(本科)

培养具有丰富实践能力的法律人

助力法治国家建设

专业培养理念

高素质的法律人才必须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实务操作能力。法学专业根据上述能力要求和专业定位,开设思想政治类、法学基础知识类、法律实务操作类及商科背景类课程,尤其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和教学课程,为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设置合理、科学的课程体系与实践类型活动。法学系坚持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人文素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提升“法律职业能力”为中心,积极进行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实践。

学生获得2021年中国第十届WTO模拟法庭竞赛荣誉证书

经过十余年建设,法学专业不断优化具有商科特色的以法律职业能力提升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理论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能力体系“三大体系”为支撑的人才培养方案主体框架,将部分实践项目内化入课程设置体系,增加案例课、研讨课、独立实验课比重。面向本科生,从入学之初至毕业,构建多层级法律职业能力实践教学体系,倡导“以实践为路径、以项目为抓手、以竞赛为平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强化学生法治思维培养和职业能力养成,取得良好成效。

2017年“以法律职业能力提升为中心的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实践”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由法学专业本科学子组成的上海商学院代表队首次参加“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荣获二等奖;参加2021年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荣获三等奖;竺小缘同学荣获上海市2021年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法律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法学系师生以文法学院2019年荣获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为建设契机,不断夯实‘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特色改革领航团队,做到法学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2021年5月29日成功举办“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为抓手,上海商学院进一步落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学教学与科研,在“三全三圈十育人”方面再上新台阶。

专业师资队伍

法学专业拥有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0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国内一流高校,其中3名教师具有海外访学背景;9名教师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双千计划”。教师获得高级别奖项或荣誉称号的有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资助,教师团队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以及各级各类项目多项。

法学系教师参加2021年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png

专业培养特色

1育人路径:学校—实际部门共同培养

法学系在教学与科研方面一直与长宁区人民法院、奉贤区人民法院、徐汇区人民法院、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奉贤区司法局、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上海昆仑律师事务所、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与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连续多年参加奉贤区消保委、徐汇区消保委组织的消费维权志愿咨询活动。多次参加上海市消保委组织的多项调研活动,已经与上海市消保委连续四年共同举办“消费维权论坛”。

与徐汇区人民法院。参加徐汇区人民法院“两个能力”建设院级课题专家论证会,与徐汇区人民法院开展联合课题立项研究5项,已经出版《法治前沿问题探析与思辨》,并受徐汇区人民法院委托,组织部分教师完成法官入额考核(考试)方面的部分工作。段宝玫老师入选“双千计划”挂职徐汇区人民法院院长助理,现担任徐汇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与奉贤区人民法院。奉贤区人民法院与我校共建“学生志愿者服务窗口”,这是法学系师生积极参与司法改革、搭建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组织优质司法资源,协同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的系列措施之一。

奉贤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庭审现场

与奉贤区司法局。法学系组织老师参加奉贤区司法局法制宣传片拍摄、参加南桥社区“宪法宣传日”宣讲活动;与奉贤区司法局合作共同设立奉贤律师培训中心,组织学生参加奉贤区村居法律顾问助理项目。

与百联集团法务部、《商业企业》联合主办“商业法治”专栏,组织教师撰写相关稿件。

2校内校外联动、理论实践结合开展实践教学

法学专业积极探索与法律职业深度衔接的教育教学模式,探索“法官进校园、检察官进校园、律师进校园”和“学生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系列活动为载体的“双向三进互动”的实践教学模式,借力学校优势学科,以全国法律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版权征文竞赛、考研辅导、读书会、学术讲座、案例研讨、学生法制社团等方式培养学生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倡导以实践为路径、以项目为抓手、以竞赛为平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强化学生法治思维培养和职业能力养成。

1)校内:以社团为平台 以竞赛促成长

“十三五”期间,法学专业以学生法律职业能力提升为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之一,以全国财经类高校法律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版权征文竞赛、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大学生法治辩论赛等活动为载体,面向法学专业学生开展法律职业能力培养活动,形成校内遴选指导、校外积极参与的良好职业技能提升的学习氛围。法学系还为此组建法律职业技能提升实践教学团队(入选2017年度校级教学团队),专项辅导学生各项职业技能竞赛和各类专业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版权征文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版权局组织的版权征文活动,历年均有学生获得奖项,我校两次获得组织奖。

1.png

2.png

(图为第九届大学生版权征文竞赛部分获奖证书)

组织学生参加财经类高校法律职业技能竞赛。2016-2017年先后获得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颁发的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全国财经高校法律职业技能竞赛  部分获奖学生证书

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法学系专门配备校内指导老师和校外实务指导老师指导竞赛,多名学生获得优秀辩手称号,我校也多次荣获优胜奖、优秀组织奖。

学生参加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合影

依托学生社团组织各项活动,促使学生提升服务社会的意识法学专业成立了以法学专业学生为主的社团,包括大学生法制协会、大学生调解协会、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等,各社团之间相互分工,但亦有合作,共同承担起法学专业学生社会责任培养的工作。如“送法下乡”项目,开展普法流动课堂。

学生志愿者参加315消费维权宣传咨询活动

2)校外:服务升华理想信念 合作提高专业素养

●与奉贤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开展志愿者项目合作,并共同开发独立实验课——“法院实务实训”,列入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与奉贤区司法局共同建立奉贤律师培训中心,开展法治论坛、律师培训等工作。

●与奉贤区司法局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助理”志愿服务活动。

●与上海法鑫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包公面对面”实践学术服务站,组织学生参与咨询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法学系师生参加奉贤地铁“安全出行、绿色出行”公益项目

专业毕业发展

深造升学:境内外知名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等)

就业领域:多数学生从事企业法务工作,部分毕业生考上公务员(法官、检察官、警察等法律类工作岗位),部分毕业生已经在全国顶尖律师事务所(如国浩律师事务所等)工作。还有毕业生取得美国多个州的律师执业资格并加入美国纽约州律师协会成为纽约州的执业律师。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