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 Social Work
   2022-04-11
 

社会工作专业(本科)

发挥“社会医师”优势

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一、专业培养理念

社会工作者被誉为“社会医师”,用专业的手法解决社会问题,助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发展带来社会工作的春天”,这句话正在业内流行。依托上海商学院商科特色与优势,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这两年正得到市场、社会的一致好评。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定位聚焦金融社会工作方向,乘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机遇,发挥社会工作与金融学的学科交叉优势,助力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并抢占金融社会工作发展制高点。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使学生经过本科教育,成为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及技能,了解金融学基础知识与应用,秉承社会工作专业关怀价值理念,面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公共服务、人力资源、员工关怀、社会服务、社区治理、机构行政等部门岗位群需求的高素质商科背景的金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二、专业师资力量

社会工作专业拥有集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实力师资。社会工作系现有教师7名,教授1名,副教授1名,平均年龄39岁,博士学历占比100%,师资队伍属于“爬坡型”且后劲较足。社工系科研实力较强,近三年社会工作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译著参编等8部,具有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等项目立项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曹锐),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3项(刘东),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2项(刘益梅、王岩),科研经费累计达70余万。2020年,刘东、张莉两位教师当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并且刘东老师当选为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三、专业教学安排

本专业围绕国家转型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聚焦培养符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需求的金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本专业秉承“厚基础、重应用”培养理念,注重“助人自助”专业价值,通过“实践为本、能力为本”的实践教学模式,深耕学生具备金融知能培育、金融倡导、金融治疗和资产建设等社会工作与金融学融合型知识应用能力,致力将学生培养为新时代优秀“社会医师”。

依据专业培养方案,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在前两年注重学科专业基础教育,后两年注重专业方向兴趣教育和能力培养。本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为金融社会工作,开设特色课程有:金融社会工作、经济社会学、行为金融学、金融市场学、慈善信托实务、公益基金会运营、金融反侵害与权益保护、社会企业与公益创投等具有前沿性和实操性的课程。本专业在学生能力培育中注重底蕴知识和工具知识的复合培养,基于社会工作、金融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的教学而着力增强专业学生的专业底蕴素养,并通过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知识的融合进而提升学生的复合应用能力。

社工文化节开幕式

(一)校企深度融合

借助校企合作,高校和企业通过“引企入校、进企设点”的方式共建共管实践基地、打造实践教学平台,实现实践训练、教学应用、科学研究等多功能的融合发展,实现校企间合作无缝衔接。

一方面,校外实践基地是专业学生接触社会各类专业服务的平台,透过“学生—基地”双向选择机制,专业学生在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实践督导老师的共同指导下,逐步参与各类专业服务,形成实践知识积淀。另一方面,我系邀请行业实践部门的资深专家进入校园,通过“专家进课堂”形式面向校内学生传递行业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发展等前沿资讯。

(二)过程性实践教学机制

专业实践教学已建成前端(动员机制)、中端(督导机制)、后端(总结机制)的完整过程性实践教学监测,以确保专业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前端动员机制的特色在于“双向选择”机制,即由学生和实践基地进行双向选择;中端督导机制的亮点在于“双导师”机制,即校内专业教师的专业支持和校外督导老师的过程支持相结合;后端总结机制的重点在于“互动式”机制,即邀请实践基地代表和实习学生共同进行总结互动。

2017年度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总结大会

四、专业教学资源

社会工作专业是上海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示范和人才培养基地,且已建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专业实习条件。

社会工作系入选第二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项目

·夯实产学研基地合。结合传统社工领域和新型金融社工领域,开拓实习基地,新建“陆家嘴社区基金会”等基地。如2021年前往静安区实践基地定向参访活动、前往陆家嘴党群服务中心实践基地参访等。

2020年12月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2021年走访陆家嘴社区基金会

·深化产教融合。近年来,社工系陆续与多家社会服务机构及企业签订了实践教学的校企合作协议。结合各个实习企业招聘需求,推动实习与就业的衔接。

五、学生培养

1.学生专业认可度趋高。近年,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注重内涵建设和着力复合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受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使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快速推进影响。一是近年社工招生质量持续向好明显,据校招生办数据显示,2017-2020年社工招生一专业报考率分别为7.5%、25%、25%、28.95%;2017-2020年社工招生专业调剂率分别为50%、25.71%、20%、15.79%;二是学生的专业思想稳固,转专业量少。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学生转专业人数占比仅2%左右,约1至2名。

2.本科生培养质量优良。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学生注重“导入-提升-应用-衔接”四个环节,依托“导师-学长制”,专业教师从学生“入口”到“出口”全程跟进指导,从专业认同、专业方法、人际关系、身心健康等方面给予专业教育和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2021年仅创青春、互联网+等市级大赛获奖4项,占比10%。

3.毕业生就业/考研录取率高。近年社工毕业生优质就业率高,数据显示,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8%、98%、92%...,优质就业率20-25%(国内外继续深造占10-15%、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占5-10%),2021年社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近年来,考研录取比例逐年递增,201872名毕业生,考取研究生9名,录取比例12.5%;201959名毕业生,考取研究生4名,录取比例7%;202038名毕业生,考取研究生6人,录取比例16%;2021届社工系深造研究生6+1名,占比近20%。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