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习园地
上海商学院第二届法治文化节读书笔记征选活动方案
   2013-04-07
 

 

说明

(1)参与征选同学可任选以下推荐书籍一本(也可以自行选择阅读社会科学方面的其他著作),撰写读书笔记;

(2)读书笔记字数不限,要求:a. 在文章开始处注明所阅读的书籍作者、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b. 文中引语注明出处、页码;c. 鼓励同学们在阅读基础上进行独立思考,提出自己的分析和见解;

(3)2009年11月20日前将读书笔记提交到大学生法制协会办公室,邀请老师评选,按照15%比例评选出第二届“法治文化节”读书笔记征选活动优胜奖,颁发奖状。

 

 

阅读参考书目

1. [美]E. 博登海默著:《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邓正来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 [法]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商务印书馆1961年版。

3. [法]卢梭:《社会契约论》,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4. [英]梅因:《古代法》,沈景一译,商务印书馆1959年版。
5. [英]哈耶克:《自由秩序原理》,邓正来译,三联书店1997年版。

6.[英]哈耶克:《法律、立法与自由》,邓正来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01版。

7. [美]波斯纳:《法律的经济分析》,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年版。
8. [美]N.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梁小民译,三联书店1999年版。
9. 梁治平:《法辨:中国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0. 苏力:《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11. 康德:《永久和平论》。(提供电子版)
12. 罗斯巴德著,吕炳斌等译:《自由的伦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版。
13. 张乃根:《西方法哲学史纲》,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14. 贺卫方编:《中国法律教育之路》,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15. 季卫东:《法治秩序的建构》,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1999版。
16. 德沃金:《认真对待权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

17. [美]罗尔斯:《正义论》,何怀宏、何包钢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18. 刘星:《法律是什么》,法律出版社(任一版本)。

19. [德]马克斯.韦伯:《论经济与社会中的法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5年版。

20.   王利民:《民法总则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21. 王利民:《民法典体系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版。

22.梁彗星《中国物权法研究》,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23.   房绍坤《民商法问题研究与适用》,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4.   郭明瑞、房绍坤《新合同法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5.   江平《民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6. 苏力:《制度是如何形成的》、《阅读秩序》、《送法下乡》等著作。

27.[英]洛克:《政府论》,商务印书馆,1983年。

28.罗豪才:《资本主义国家宪法和政治制度》,北京大学出版社,1982年。

29.[英]罗素:《权力论》,商务印书馆,1991年。

30.[美]丹尼斯·朗:《权力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

31.[美]西奥多·A·哥伦比斯、杰姆斯·H·沃尔夫:《权力与正义》,华夏出版社,1990年。

32.[美]杰斐逊:《杰斐逊集》,三联出版社,1993年。

33.[美]亨廷顿:《第三波——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上海三联书店,1998年。

34.王浦劬:《政治学基础》,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

35.徐大同:《现代西方政治思想》,人民出版社,2003年。

36.浦兴祖:《西方政治学说史》,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

37.杨光斌:《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国家权力》,当代世界出版社,2003年。

38.石永义、刘玉萼等:《现代政治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39.刘杰:《当代美国政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

40.杨柏华,明轩著:《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世界知识出版社,1984年。

41.曹沛霖:《外国政治制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年。

42.浦兴祖:《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

43.刘军宁:《民主与民主化》,商务印书馆,1999年。

44.张小劲、景跃进:《比较政治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

45.[美]汉密尔顿等:《联邦党人文集》,商务印书馆,1995年。

46.[英]詹宁斯:《英国议会》,商务印书馆,1959年。

47. [奥]埃利希:《法律社会学之基本原理》,舒国滢译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3年版。

48. 费孝通:《乡土中国生育制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版。

49. 费孝通:《江村经济》,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版。

50. 吴思:《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云南人民出版社2002版。

51. 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上海三联书店2008版。

52. 王铭铭、王斯福:《乡土社会的秩序、公正与权威》,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06版。

53. [法] 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董果良译,商务印刷馆2009版。

54. [英] 鲍尔:《预知社会:群体行为的内在法则》,暴永宁译,当代中国出版社2007年版。

55. [德]马克斯.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龙婧译,群言出版社2007年版。

56. [法]雷蒙.阿隆:《社会学主要思潮》,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57. [美]帕森斯:《现代社会的结构与过程》,光明日报出版社1988年版。

58. [美]米尔斯:《权力精英》,王崑、许荣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59. [美] 科尔曼:《社会理论的基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版。

60、朱景文:《中国法律发展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