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顺利举行
   2021-05-30
 

5月29日,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在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如期开幕。论坛主题“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育德法兼修法治人才”。举办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是上海商学院庆祝建党百年的23项重点活动之一。

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由上海商学院主办,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承办。来自长三角内外20多家单位的学者、专家、领导和实务工作者50多人与会。近30位来宾在论坛上或宣读论文,或分享自己的研究、经验和心得。

论坛合影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蕴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必须在法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予以贯彻落实,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中,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形成有立场、有内容、有方法的教学体系,以更好地服务区域法治建设乃至国家法治建设。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上海政法学院原副校长姚建龙,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炳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春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岑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留学加拿大分会会长戴华仁,等。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峰致开幕词。

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峰致开幕词

论坛致力于切实推动、服务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政策关切和工作部署,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区域法治联动国家法治,引导高校师生不断深化对国情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满足培养德法兼修、兼备法律全球视野和法律地方性知识、具备文化自信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迫切需求。论坛强调“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过程中,高校教师队伍应先学、先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内在逻辑等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打好理论基础。

主办单位上海商学院,是一所具有71年办学历史的市属本科高校,现有奉浦、徐汇、杨浦三个校区,全日制在校生近万人,教职工近800人。设有10个二级学院、30个本科专业。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工商管理、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4个专业为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税收学等9个专业为上海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工商管理、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4个专业通过ACBSP国际认证。

论坛现场

上海商学院发起“长三角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旨在搭建和联通长三角高校协作桥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领域的构建与发展,为法学等相关领域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以推进新时代法律教育领域的进展,并营造学以致用的学术环境。论坛邀请到了长三角内外法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共聚一堂,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培养德法兼修的优秀法治人才,探索新时代城市社会治理的创新机制等议题展开研讨。

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主持开幕式

论坛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三个板块。为期一天的论坛,上午是开幕式和主论坛,有5位嘉宾先后在主论坛上发言;下午的分论坛,共有24位嘉宾分别围绕“法治人才培养”、“社会治理”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青年研究”三个议题进行分享、交流或点评。

论坛筹备和启动以来,得到了长三角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学术论文31篇。

主论坛嘉宾演讲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长三角内外的20多家单位的50多位代表受邀在论坛现场发言、交流和分享。其中,高校和研究机构16家: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南京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律实务部门3家:上海熊兆罡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南京)律师事务所、上海普盛律师事务所等。

分论坛嘉宾分享

承办单位文法学院现有法学类本科生433人,教职工51人。该院2019年荣获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2020年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近年来,文法学院以“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习近平语,简称“双亮”)教书育人理念为引领,致力于学生精神成长与专业发展,通过“看·法”、“润社”系列新生导航课等,强调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引导学生明确成才目标、稳固专业思想、适应大学生活;以一周一书、实习实践、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二专学习、考研考证和海外游学等项目为抓手,为学生发挥专长、培育兴趣、成长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项目支撑;实施“1+2+8”导师学长深度融合,“精准滴灌”学生四年学习生活和精神成长;“抓项目化推进,促标志性成果”的办院特色不断彰显,学子奋斗向上的精神面貌、专注素质提升的踏实行动正日益显现,崇进取、尚读书的院风、教风和学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分论坛中与会教师交流现场

该院法学专业教师团队,是一支学历高、专业化、敬业爱生的优秀教学团队,不仅荣获包括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在内的诸多个人荣誉,而且由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段宝玫副教授领衔、法学专业团队多年沉淀的教学成果“以法律职业能力提升为中心的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实践”,于2017年荣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据悉,该院法学类专业之一的社会工作专业,近年来聚焦金融社会工作方向的建设和发展,2019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金融社会工作论坛,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金融)社会工作界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撰稿:余洋   

摄影:卞樑等

审核:方有林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