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文法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顺利开讲
   2023-05-16
 

为全面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文法学院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5月16日下午,行政楼607会议室,文法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文法学院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邵小平、姚红参会指导。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国珍,副书记、院长方有林分别聚焦“高质量发展”、“党的自我革命”进行讲授,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活动。

会议现场

党课伊始,冯国珍再次强调了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强调各支部、系部要以本次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教学、科研、就业、专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冯国珍以《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为题进行授课,分别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背景、内涵要求、战略部署三部分进行讲解,就习近平经济思想、五大新发展理念、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冯国珍最后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篇章。”随后,方有林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兼及《习近平用典》学习体会”为题进行授课,从“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典故的出处、内涵、启示进行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提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并以此展望未来,只要怀着坚毅与实干的精神,明天的中国一定会迎来奇迹,并结合苏轼的《思治论》、朱光潜(孟实)的:《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进行详细解读。方有林讲到“共产党人要克服惰性、懒性,要积极发扬奋斗精神、斗争精神,要勇于自我革命。”最后方有林结合近期自学、学习班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与全体教职工交流了心得感想,概况为要沉下心多读书、要多开动脑筋勤思考、要学以致用多实践。

与会教师分享交流

与会人员认为本次党课活动内容丰富、准备充分、收获颇丰,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娜谈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关乎国家前途,也关乎如何创造我们的美好生活。这一年,我们要牢记嘱托,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在前进路上,每一滴汗水都值得,每一份努力都珍贵,时光依然会给奋斗者最好的回答。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数学教研室教师曹法赟谈到“方院长对‘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解读中列举了克服病痛的例子,我深有体会,人只要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愿望,不怕困难,一点点努力,即便不能达到预期目标,也会有不错的收获。同时这句话对我而言也是一针强心剂。工作后不能像读书期间那样,可以全身心投入科研中去,日常会把个别小困难扩大化,给自己的懒惰找理由。我们时常用所愿山海,山海皆可平来鞭策自己。在平山海的过程中,会有无数的困难要面对,当我们在懒惰时,要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不放弃,不抛弃,最终达所愿。”

撰稿:杨凤美

摄影:杨凤美、周祖钢

审核:冯国珍

责编:张曼麟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