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 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校党委副书记陈晓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05-24
 

5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陈晓峰讲授题为“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 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文法学院党总支、机关总支第五党支部全体同志参加学习活动。

陈晓峰从“习思想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阐释、对习思想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论述的特征把握、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新时代怎样做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个方面,结合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论述和学校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当好新时代“大先生”的角色标准和职责使命。陈晓峰指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队伍是非常庞大的一支队伍,教师对学生具有高度的示范作用,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高校教师要常补思想之钙,确保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尤其是要抓好青年教师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陈晓峰引导在座老师们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并详细解读了如何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讲党课现场

陈晓峰强调:“在把握习思想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论述时,要坚持‘历史的传承、时局的研判、认识的深化、守正与创新',实践过程中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双重挑战,也存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虚化弱化现象,因此构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体系和工作方法体系刻不容缓。”在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体系时,陈晓峰指出,要把握理想信念教育是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核心、职业道德教育是重点、事业信心教育是关键,要结合校史、专业特色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构建工作方法时,要创设柔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场域,确立比较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契合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倡导人文的思想政治工作转向,走进教师内心,了解其生活、学习、工作情况,以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与此同时不仅在道德层面进行约束,也要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要提供刚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约束,以与时俱进的态度推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感想交流

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方有林结合本次党课内容进行了感想交流,他谈到:“陈书记的本次党课,全面把握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将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理论论述以形象化的形式进行了讲解。通过本次党课我个人也认识到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给学生扣好人生扣子的同时,自身要先扣好扣子,对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以盐溶于水的方式开展,切实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大先生’。”与会其他教师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党课进一步认识到教师为人、为学、为师的重要性,会认真消化本次党课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不断的学习,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撰稿:杨凤美

摄影:顾灵菲

审核:冯国珍

责编:张曼麟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