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先锋旗帜 在社区、在校园高高飘扬 ——文法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
   2022-04-17
 

3月24日,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共产党员,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要求,全市党员要彰显特殊责任和特殊担当,及时进行属地化社区报道,主动下沉一线,到对口联系或者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文法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上海市委组织部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凝聚合力,牢筑起战斗堡垒,强化党员教师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的意识。截止目前,支部“双报到”率已达到100%,并有4位党员成为社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战助力,先锋旗帜,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此外,还有党员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报名进校,成为进校服务的后备队伍中的一员;还有党员同志作为医生家属,在家属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时,默默守候,无私付出。

教职工第三党支部李强教授:志愿收集社区垃圾

李强老师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志愿者,他任劳任怨,不管是前期负责所在楼道垃圾清运工作,还是后期从事物资保障工作,负责所在楼道的食品、药品等的求购和代送服务,他都做得尽心尽力。李老师说,“说实话,做志愿者我是很快乐的,我不是背着委屈在干。”李老师所在楼道有老有小,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李老师发现,居民们的鲜奶、无碘盐、孩子的纸尿裤、成人纸尿裤等物品出现短缺,他所做的就是在小区内部代为求购或者代老年人等参加团购。当有配送任务的时候,李老师就会穿上“大蓝”服,跑上跑下来运输物资。对于没有办法在社区完成的求购和其他需求,李老师也会汇报到居委,后续再进一步跟进。疫情期间,邻里之间,相互关爱,守望相助,少不了志愿者在其中的辛勤付出。

文法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许丽艳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党支部宣传委员许丽艳老师所在的徐汇区凌云街道,是本次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许老师从一落实双报道就开始报名当志愿者了。许老师所在的楼道是小区里的非封控楼道,所以她服务的面比较广,服务的对象是全小区居民。当志愿者微信群一有任务发布任务,只要能和上课时间错开,她都会主动申请去做,如核酸检测场外动员、协助医生给下楼不方便的居民上门核酸、发放抗原试剂盒、给慢性病人配药提供帮助等。“刚开始的时候呢,觉得新鲜。其实还是蛮累的,也是有一定风险的。在一次带着医务人员做上门核酸并协助他们消毒的时候,我接触到了后来被确诊为核酸阳性的人员。说一点不怕那是假的,回来后我马上吃连花清瘟胶囊了。居委会知道我接触了阳性人员后,也让我这一段时间暂时不要出来志愿服务了,要我每天做抗原检测。现在已经几天测下来,应该没有事了。等到确保没被感染后,我还是要出去干活的。”语言很质朴,但却闪烁着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担当精神。

文法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赵鸿飞老师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赵鸿飞和章家谊两位老师从事的主要是协助、引导居民做核酸,维持秩序。一旦接到居委会指令,他们就换上志愿者的专用服装,出门“上岗”,如帮助老年人登录健康云、扫核酸码,提醒大家保持两米距离;等到其余的人做好了之后,再把封控楼的居民一户一户叫下来做核酸。最近做核酸次数比较频繁,医生来做核酸的时间也不确定,他们有时候穿着大白服,要等候一两个小时,碰到天气热的时候,还没有进入工作状态,就已经已经出汗了,等到小区里的人核酸都做完之后,里里面外面全都湿透了。尽管如此,当被问到是否还会继续参加志愿者服务时,章家谊老师说,“我们小区志愿者不多,既然已经报名了志愿者,后面就继续参加吧,而且确实小区也需要。作为一名党员,我准备一直做到小区解封的时候,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好社区。”

教职工第三党支部章家谊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党员志愿者外,第三支部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切实来承担使命、在行动上当先锋表率,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法赟老师在学校网课开始之初,就向组织报名,申请入校服务。414日,党委教师部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为进一步强化在校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力量,向全校教师征集进校后备队伍。曹老师收到通知后,立刻填写了申请表格,又一次申请进校,他表示,只要学校有需要,可以立刻进校,开展服务,成为进校值守教师中的一员。

支部党员谷玉盈老师是医护人员家属,她先生已经在所在医院值守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她知道丈夫的工作非常忙碌而紧张,独自承担起带孩子、做家务等任务,默默付出,成为在上海抗疫保卫战中,无数医护人员家属的一个缩影。

我是党员,我报名!社区防控一线,有党员志愿者们的守护。校园防控一线也将有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筑起疫情防控守护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撰稿:王进庄 

                                                                                                                                                         摄影:各志愿者 

                                                                                                                                                         审核:冯国珍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