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征文颁奖仪式及新中国史宣讲活动
   2020-11-25
 

由我校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室、行知外院社与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截至2020年11月23日,共收到学生投稿100余篇,经评审遴选,决定给予37位同学“优秀论文”表彰。11月24日,“四史”学习教育征文颁奖仪式在奉浦校区举办,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与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室主持人陈志强教授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活动师生合影

颁奖仪式结束后,陈志强教授为行知外院社与商务外语学院社团管理部联合举办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了题为“抗美援朝精神与民族自信”的专题讲座。他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从朝鲜概况说起,介绍了我国出兵朝鲜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战况进展、战争结局、重要意义及其精神内涵,指出,抗美援朝战争是在实力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抗美援朝精神与民族自信”的专题讲座现场(1)

通过讲座,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新中国史的认识,对抗美援朝战争所凝练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和国际主义精神有了深刻了解,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了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通过抗美援朝,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

“抗美援朝精神与民族自信”的专题讲座现场(2)

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听了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肆虐,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自信更值得我们坚守。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撰稿:武晨、黄菲 

摄影:唐沁怡、武晨

 审核:方有林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