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有一种爱叫“坚守”——抗疫战场,文法“战士”在行动!
   2022-04-20
 

坚守,在于心,在于情,在于行。初春三月,一场“奥克密戎”新冠疫情突袭申城,本该朝气蓬勃、朗读声声的校园,却面临着疫情防控的新挑战。

疫情就是冲锋战斗的号角。文法学院的7名教师,义无反顾,迅速集结,坚定站在这场严峻斗争的最前沿。他们有情怀、敢担当、乐奉献,24小时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用爱与责任为每位学生守护“晴空”,用爱“坚守”!

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卢宁教授为留校学生分配三餐

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卢宁教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完成相应核酸检测程序后,毅然放下小家,前往奉贤校区一线,开展(准)封闭期间学院的指导与管理工作。卢宁副院长在抗疫一线工作中,除了完成学院教育教学、科研等分管工作外,还深入学生寝室楼宇进行三餐配送工作,组织和指导学院师生完成十余次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在工作之余,卢宁副院长还经常与辅导员老师进行工作交流及开展团队辅导,在为大家理清工作思路的同时,舒缓大家的压力情绪,振奋战斗精神,为抗疫攻坚战打下扎实基础。   


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卞樑在徐汇校区参加防疫工作   

自学校启动闭环管理以来,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卞樑在脚踝受伤、行走不便的情况下连续两次进入学校一线开展防疫工作。作为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他有序组织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离(返)校、数据统计等工作,确保防疫工作精神传达到位、落实到人。他还带头组织辅导员们进入宿舍开展走访慰问工作,有序安排值班及轮岗。

文法学院辅导员孙小烨老师深入寝室慰问留校学生

学院辅导员孙小烨老师自3月13日以来,义无反顾地返回一线工作岗位,三十余天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作为我校年龄最小的辅导员,刚刚在校园里度过自己生日的她,却在工作一线展现出了全面稳重的工作特点,她点对点关心和引导学生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牵头召开心理及防疫主题云班会,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安排,坚持走访宿舍掌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通过所掌握的心理学知识,耐心引导学生舒缓焦虑情绪,扎实开展防护知识的宣传与教育。防疫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信息繁杂,作为疫情防控联络员,她总是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仔细做好各项数据采集与报送,克服困难、勇担重任,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努力做学生抗“疫”的引路人、咨询师和排头兵。而说起她在生日时的愿望,那便是:“相信春暖花开会有时,她始终会与学生携手同心,共同迎接黎明的曙光!”

文法学院辅导员袁圆化身“TONY”老师为留校学生理发

疫情的突然来袭,长期的封闭管理,打破了师生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同学们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也开始出现。作为辅导员,袁圆老师及时掌握同学们的身心状况,积极为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了解到同学们在理发方面的难题,她化身“Tony”老师,解决困扰大家的“头等大事”,使同学们更加自信。哪里有求助,哪里就有帮助,她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园丁”的职责,为上海“战疫”的最终胜利默默付出!

面对实时更新的疫情动态,毕业班辅导员姜森云老师除了完成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与指导等工作外,还面临着庞杂的信息收集、汇总、筛查与核对工作以及做好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在进入封控管理阶段以来,姜森云老师经常在办公室通宵加班和住宿,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不是洗漱,而是上报更新信息、查看手机收集新的任务以及回复学生发来的信息,细心把每一项防疫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唯有同心抗疫,温暖同行。感谢风雨同舟中的小伙伴们,感谢抱团取暖的小可爱们,在这场被裹挟着的“双向奔赴”中,我们用善意去包容,用真诚去呵护,用心记录属于我们的奋斗故事。我们必胜!

一开始封校的时候,我每天去做核酸,担心如果学校需要我,我却进不了学校。后来,在我们隔壁小区出现病例,在隔壁楼栋出现密接,我开始害怕,我当时满脑子想的是:同学们还好吗?需要我们陪伴吗?我要保护好自己,在批准的第一时间回到学校,陪在我的同学们身边,给他们带来信心和安全感……少数民族预科211班辅导员迪娜尔老师说到。

文法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迪娜尔老师在进行数据统计工作

在疫情防控准封闭的第二周成功进入了学校,迪娜尔老师每天陪伴在同学们身边,为大家组织班级分享会,每天都定一个不一样的题目,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心情和经历;有时也会约上同学们一起去打羽毛球、玩游戏、排练民族歌舞,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虽然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也让我们更加懂得团结与珍惜。

在不久前,徐汇校区一线工作人手紧缺,迪娜尔老师主动提出前往支援,她知道自己的能量小,但想做一次自己的英雄,只要是国家需要,自己都愿意承担和奉献。

文法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在搬运抗疫物资

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说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很骄傲能在徐汇校区参加一线的抗疫工作。自3月22日起工作至今,李娜老师坚守了二十余个日日夜夜,尤其是在学校实行封控管理期间,她每天要为学生配送一日三餐和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等工作。在工作中也目睹了一幕幕师生间友爱的暖心的画面,让大家充满力量、充满期待,她也深深感受到了战疫小组成员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为自己能够成为其中一份子而感到自豪!

在本次战疫工作中,特别是6位女“战士”老师,她们既是母亲,也是妻子,更是女儿,她们用自己的光和热来照亮同学们前行的道路,呵护着大家的成长。正如迪娜尔老师在与家人通话时,给父母解释这段时间通话的次数可能变少,而爸爸却说:“在历史长河中,有一辈又一辈平凡人扛起了责任,担起了使命,或许那些人平凡但他们在我们心里是永远的英雄。孩子,你现在也是我们家的小英雄,保护好自己,放手去做吧!”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继续奋斗的结果,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拥有不平凡,愿我们握紧接力棒,奋发向上!相信我们终将收获胜利!加油!

撰稿:文法学院

摄影:姜闻斌、卞樑、孙小烨等

审核:卞樑

责编:唐昕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