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文法学院杨凤美喜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
   2020-08-28
 

近日,由教育部思政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遴选结果公布,我校辅导员杨凤美的网文《处理学生常规事件之“五步走”》成功入选后者并喜获二等奖。

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作品优秀作品遴选结果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两项活动,自20198月开展以来,全国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积极响应,作品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共收到作品29032件。据悉,中奖面在5%左右。

其中,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包括“网络文章”、“工作案例”、“‘微’作品”、“‘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四类。我校杨凤美老师网文《处理学生常规事件之“五步走”》成功入选前30名(“网络文章”类: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

文法学院参赛教师—杨凤美老师

《处理学生常规事件之“五步走”》,是本校文法学院辅导员杨凤美于20195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相关辅导员工作案例,总结出处理学生常规事件的“五步走”工作法,成文后投稿高校辅导员联盟公众号,并获得全国辅导员的不少认可和广泛关注。

杨凤美老师勤于思考和笔耕,近年已有10多万字发表在“高校辅导员联盟、”“CETV我是辅导员”、“陌上花开”等公众平台。疫情期间,她撰写的《这场疫情给我们大学生带来了什么?》,阅读量达到1.5W+,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曾给予报道。

杨凤美注重“口笔‘双’谈心”的同时,积极探索通过“笔谈思政”形式,向“精准思政”的目标努力。如,反思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类的网文:《用脚板丈量“学”情,用真心收集“生”意》、《思政辅导员工作中的“绣花功夫”》、《从当前时政局势谈新生思政工作》等;又如,针对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类的网文:《致贫困学子的一封信》、《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团学干部》、《考研终点的冲刺》、《择业前做好自我认知“三步走”》等。

在“笔谈思政”方面,她还注重日常总结和梳理,将“口谈思政”的内容,通过撰写网文或通过给学生“写信”的方式加以深化和升华,探索出她自己的“点、线、面—精准网络思政育人工作法”,向“精准思政”不懈前行。如,注重思政教育与指导学生双创项目结合,先后指导学生双创项目十余项;她是校“启·点工作室”主持人,组团发展网络思政方向的组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凤美自20167月入职以来共获十余项荣誉称号。其中,获得的市级荣誉有:2019上海市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2017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获得的校级荣誉有:两次校级年度“优秀辅导员”;还获得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优秀指导老师、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金奖指导老师、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现场师生合影


撰稿:边栎叶

摄影:佚  名 

审核:方有林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