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有能力、有行动 培育具有新时代服务社会能力的卓越人才 —2021学年度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总结会圆满召开
   2021-11-18
 

我校社会工作系2021学年度专业实习总结会20211116下午在346小剧场举行,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国珍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方有林,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卢宁,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卞樑,以及社会工作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实习总结会

实习总结会现场

根据我校教务相关文件,结合社会工作系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学生的培养计划,2021学年度社会工作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从20216月开始至8月结束,历时2个月。目前,社工系专业实践教学已建成前端(动员机制)、中端(督导机制)、后端(总结机制)的完整过程性实践教学监测,以确保专业实践教学的成效输出。前端动员机制的特色在于“双向选择”机制,即由学生和实践基地进行双向选择;中端督导机制的亮点在于“双导师”机制,即校内专业教师的专业支持和校外督导老师的过程支持相结合;后端总结机制的重点在于“互动式”机制,即邀请实践基地代表和实习学生共同进行总结互动。据实践基地督导老师反馈,实习生在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学习和工作纪律,服从安排,虚心学习,耐心仔细,吃苦耐劳,展现了我校社工学子的专业素养、社会交往、应用能力等多元优秀品格。

社会工作系系主任刘东发言

本次实习总结会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实习期许与现实”、“实习美好与窘迫”、“可持续的行业领域与发展”。每个主题由由6名同学通过自主报名与击鼓传忆的方式形成参与,进行分享讨论和互动交流,并由专业老师对主题进行回应。同学们分享了两个月的付出和经历换来了充实、快乐和成长,也将专业知识转换为实务能力,并深刻感悟到社会工作专业的精神大爱与唤醒内涵,也对专业领域职业岗位增添认识。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主题为《专业实习的一天》VCR视频来回顾了实习风采,镜头下的同学们将专业知识化作力量,在工作中付诸实践,全面展示了大家为期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

学生现场分享讨论和互动交流

随后文法学院领导冯国珍书记、方有林院长以及卞樑副书记共同为20名获得优秀实习生学生颁奖。最后,文法学院党总支冯国珍书记本次实习总结大会闭幕致辞,并本次大会及获奖学员进行了肯定,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定自身信念,提高专业水平。期许社工学子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再接再励,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提升能力,实现自我突破;做优秀的文法学子奋斗青春,不负韶华。

优秀实习生表彰合影


近年来,我校社会工作系建制度、重能力、倡创新,积极推进专业实践教学的内容、机制、目标等层面革新,旨在培育具有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应用能力的能适应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一是,聚焦引导型学生成长,深化导师学长制度。社工系注重深化建设“导师学长融合制”,依托“1+2+8”模式,致力于在专业兴趣、专业成长到专业应用的培养链基础上深化内涵建设,加强教师与学生形成“专业学习共同体”,努力加大学生专业学习成效的显著性成果输出,诸如实践成果、研究成果等。

二是,聚焦实务型能力培育,构建校企长效机制。社工系借助校企合作,通过“引企入校、进企设点”的方式共建共管实践基地、打造实践教学平台,实现实践训练、教学应用、科学研究等多功能的融合发展,实现校企间合作无缝衔接。我系邀请行业实践部门的资深专家进入校园,通过“专家进课堂”形式面向校内学生传递行业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发展等前沿资讯。

三是,聚焦创新型学生能力,探索创业项目运作。社工系注重实践教学,做实做强培育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社会工作系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基本路径,营造“产、学、研、创”等集于一体的环境,以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为举措,以创新创业与专业教学相融合、创新创业与创业孵化相协同、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相结合为原则,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学改革,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全体师生合影


撰稿:刘东、范星星

摄影:范星星 董昕磊

审核:冯国珍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