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劳动育人 知行合一 ——文法学院党团联动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2023-05-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加强区域化党建共建,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主动服务社会的精神风尚和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5月21日下午,恰逢小满节气,文法学院学生党支部青年志愿服务组联合院团委前往奉贤南桥镇曙光第一社区的华龙公寓百草园,为社区小朋友们讲解小满节气和中医药的有关知识,带着小朋友们一起进行手工劳动,开展了“劳动育人,知行合一”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合影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小满意味着农作物的成熟度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同时也标志着天气的晴朗、气温的升高。文法学院与奉贤南桥曙光第一社区进行党建联动,以时节之名、举劳动之行。

首先,预备党员罗原晨同学为小朋友们普及了小满节气的有关知识,为积极发言的小朋友发放鼓励纪念品,又为大家讲解了中医药文化,分享了关于百合的神话故事,小朋友们都听得十分认真,现场交流氛围十分和谐生动。

活动互动

随后,在志愿者和孩子家长的看护下,小朋友们前往百草园采摘已经掉落的中草药叶,将理论学习到的中医药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学生志愿者们带领社区同学们认真观察各种草药叶的独特特点,为接下来要做的手工团扇做准备。孩子们在体验劳动快乐的同时,用自己的双手在劳动中创造成果,掌握劳动技能,真正实现爱劳动、会劳动、愿劳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社区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使用准备好的材料和图画工具,完成手工团扇的制作等。同时,大学生志愿者还为小朋友们折纸飞机、千纸鹤等作为礼物,合照留念。创作过程中,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以及家长充分互动,大家沉浸在一片欢乐氛围中。

活动互动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认真学习了有关小满节气的相关知识,也了解了宣扬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性,通过与社区小朋友们一起做手工的过程中享受劳动的乐趣和收获。劳动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情感,还可以培养学生养成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的优良品质,将劳动理念潜移默化地植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开展劳动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文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会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持续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党团联动形式提升育人实效。

撰稿:王菲、罗原晨

摄影:夏冉 

审核:冯国珍

责编:张曼麟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