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周一书
(2)四小时读完一本书及其他
   2020-07-10
 

四小时读完一本书及其他

载《新阅读》杂志2018年第2期

 

“一周一书”,现在也改名成为“周一书”了,这个读书活动是上海商学院方有林教授所倡导和坚持的。

“周一书”,指一周读完一本书,期间写写随笔。刚进大学,对“周一书”的感觉还停留在学长学姐的读不完和疯狂的评价中,便也被影响了些许。

如果一本书300页左右,7天,一天读40多页,这是我的记录,也是一项挑战。做到需要毅力更需要热爱。试问我对看书还有没有如小时候般的期待与热爱。扪心回答,还是少了点。

小时候的我对书籍是一种发现新大陆般的接触,而现在明知道读书很好,却像想要游泳的人不知道怎么下水,第一步便卡住了。“周一书”其实给了我跳下水第一步的理由,因为我们每周都要写读书笔记,这种笔记可以是自己的所感,也可以是美文美句的摘抄,所以说,即使是摘抄一段美文,我也略有收获。“周一书”给了我们大学生一个机会,给了我们一把钥匙一种助力,如此不耗成本的养分,当别人给了你,便知幸运。

这学期没读多少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4本吧:《活着》(余华),《乡土中国》(费孝通),《因为痛所以叫青春》(金兰都),《向前一步》(谢丽尔·桑德伯格)。

刚才说“周一书”难,我读《活着》这本书,就神奇地打破了自己的阅读“纪录”。窝在宿舍的4个小时就看完了这本书,剧情有意思,看的过程丝毫没有卡顿。主人公福贵的悲惨生命,像吸铁石一样紧紧抓着我的眼球,所以很快,书看完了,人也多了收获。

两点收获:一、看自己喜欢的书你会感到高兴,自己不喜欢的书你会进步。《乡土中国》这本书,天啊,哲理般看不懂,为了看懂我要一句3读,书虽然薄,但是看了有几倍时间不止,但是读懂之后对你思想的启迪作用还是蛮大的。 二、 珍惜生命,福贵周围的亲人都去世了,日子还过不过?福贵说,必须过!其实,痛苦的活着因为你死不掉,你既然不舍得死,身体尚运转,那不如珍惜生命,存在对于你的亲人有着特别的意义!

(作者郑雅晴:系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学生)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