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周一书» 阅读推广活动
(7)每天读50页书! 这所学校的学生对自己够“狠”
   2020-07-10
 

每天读50页书! 这所学校的学生对自己够“狠”

载《上海教育新闻网》2017-04-25

 

“一周一书”大学生阅读推广方案,是上海商学院践行校训“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之“博学”的一种阅读尝试,侧重以阅读量化导向为抓手,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阅读,养成读、思、写习惯的读书活动。

在此基础上,坚持一年读完50本书、四年读完200本书(6000万字)以上,帮助学生在“博”与“深”两个维度上得到切实提升,为“厚德”植入“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创新“一周一书”阅读推广模式,在试读阶段先后推出了《走读乡贤》《诗词“荟”》《领读社》《新闻采写坊》《红色经典会》等形式,得到了师生的认同和欢迎。如,大学语文课教师推出《诗词“荟”》,要求学生从指定的唐宋诗词选本中挑选一百首,形成自己个性化的背诵清单,通过随机抽签形式当场背诵其中的两首,合格的计分,不合格的另行考核。其创新之处在于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化背诵清单,主动性强;随机抽取诗签并当场检测背诵,生动有趣。

又如,专业教师创新社工专业学生阅读形式,推出《领读社》,要求每个月对其中精读的一本书,由专业教师指导和帮助一名专业学生负责“领读”,强化专业类书籍的阅读深度。

再如,《红色经典会》面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求从“红色经典书目”中选读,通过书中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的榜样作用,提高学生“两学一做”的实效。

近年来,上海商学院始终坚持思政教育在学生精神成长中的主导地位,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教育出发点和归宿点,面对刷微信等成为学生“新常态”的现实,通过创新“课程思政”教育形式和教育手段,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青年学子思想引路人。

加强和充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去年底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党委副书记兼任院长,将原来的一个综合教研室分设为司职不同的三个教研室,在引进思政教师上给予大力倾斜。

加强和改善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去年底全校二级学院党总支改选全面完成,既建立和健全了党总支委员会,又落实了党员院长兼任党总支副书记。

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今年近10门“中国系列”思政课程获得校内资助;整合全校教育资源建设的《丝路中国》课程,入选上海市教委拟支持的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学校还将立德树人融入每门非思政课程的具体教学环节。特别注重挖掘非思政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强化教书和育人、并使之有机统一,将课程思政“元素”得到具体落实与践行。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